弘扬清廉文化 筑牢合规基石——中国民生银行绍兴分行打造清廉合规新名片

2023-03-28 16:34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民生

  近年来,中国民生银行绍兴分行围绕打造“清廉民生”中心任务,全面推进清廉合规金融文化建设,激发清廉合规的内生动力,落实清廉合规金融建设各项工作,培育合规文化,涵养清风正气,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规范化治理机制和长效化传导机制,积极营造了良好金融生态,展示了良好行业形象。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方向。为深入将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中国民生银行绍兴分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行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并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积极细化、分解、落实活动重点工作,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合规建设等各方面和全过程。逐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法治合规管理目标责任书》等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各级管理人员主体责任。

  搭建多维体系,打造清廉品牌。绍兴分行秉承“自律、勤政、廉洁”六字准则,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积极打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从业氛围。启动了“踏寻清廉之路”主题活动,探寻周恩来故居、新昌外婆坑、诸暨枫桥经验馆、绍兴市清廉馆等多个辖内清廉教育基地,促进全行崇廉、尊廉、尚廉、促廉良好风气的形成走深做好年度家访,分行行班子带队开展家访活动,打通员工家庭与单位之间最后一公里;拍摄了一把手清廉合规微视频,该视频在绍兴市银行业协会公众号中刊登,在绍兴同业间打造了民生清廉金融文化品牌。近期,结合“操作风险管理年”专项活动,绍兴分行由一把手带队赴各经营机构开展清廉合规宣讲,进一步强化员工合规理念。

  创新机制建设,提升管理质效。完善了组织运转机制,进一步明确了联系人履职要求,并将各单位纪检工作、联络人员的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了考核,奖优罚劣,构建职责清晰、落实有力、违规必究的工作制度体系。优化了入职管理机制,加强新员工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扣好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通过行内小法考试,才予以入职,并通过签署跨机构追责承诺书,从而达到新员工严于律己、认真履职、勇于担当的目的。建立了廉洁服务两级回访机制,在各机构纪检分管领导开展廉洁服务回访的基础上,分行纪委再次通过现场或电话的形式开展廉洁服务回访,对客户经理形成震慑,也让客户感受到该行坚持风清气正的态度。

  中国民生银行绍兴分行将着眼于当前形势需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工作新要求、新任务,以分行改革转型为契机,强化抓机制建设、抓品牌引领、抓活动载体、抓工作融合,为打造绍兴分行特色的清廉合规新名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