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实体经济 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多措并举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2023-03-31 13:15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民生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今年一季度,浙江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浙江三大“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8+4”经济政策体系,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扎实打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为支持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生”力量。

  “赋能助企” 与科创企业共同成长

  传统汽车时代,汽车销售主要依靠经销商在全国目标城市郊区设立4S店进行销售。如今,汽车流通领域正在发生剧变,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推动了行业新型销售模式的建立,直营、代理等模式不断涌现并迅速发展。

  极氪智能科技是一家智能化、数字化的智慧出行科技公司,并于2022年4月发布了极氪品牌及首款产品——豪华猎装轿跑ZEEKR 001。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的工作人员多次走访该公司后,发现了公司线上销售的大额支付定金和尾款无法智能匹配,资金清分和分账难以明确等痛点。

  于是,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联动总行迅速组成“项目敏捷小组”,负责全新支付服务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根据客户需求,中国民生银行进行了快速手机银行app支付功能开发,经过共同努力和联调测试,全行首个手机大额支付产品快速投产上线。极氪对中国民生银行“民生付”+手机银行APP支付的综合支付结算服务方案赞不绝口。这是中国民生银行首次切入服务客户的结算业务,对银行今后拓展新能源汽车的线上销售结算模式提供了有效的参考样板。

  中国民生银行赋能助企,与科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共同成长的案例不止于此。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民生银行自2000年进入浙江以来,先后成立杭州、宁波、温州三家一级分行,23年来始终秉持“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初心使命,聚焦“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的战略定位,通过设立科创金融专营支行、建立科创金融专业营销团队、推出科创企业专属产品体系等举措,为中小科创企业持续提供最优质的金融服务。中国民生银行还积极调动各类机构及市场资源,努力打造满足科创企业各阶段发展需求的投融生态圈,为中小科创企业的发展全面赋能。截至2022年末,中国民生银行在浙江的各项贷款余额达3,303亿元,已和浙江省内1,800多家中小科创企业建立授信合作,授信余额超100亿元。

  “固链强企” 提振实体经济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今年以来,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主动跟进支持产业链强链补链项目,通过产品创新扩大产业链服务领域。围绕产业链上游场景,通过订单融资产品和应收账款类融资产品,积极为产业链“输血供氧”,打通产业链条堵点。围绕聚焦产业链下游场景,对客群进行精准分层定位,借助中国民生银行智能风控体系为下游经销商提供线上供应链融资服务,助力产业链升级。同时,支持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提供海外并购、海外债务置换、PE基金无追索融资、私有化、拆搭红筹等跨境投融资服务,助力企业强链补链。

  在绿色金融领域,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重点支持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储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充分运用民生银行“绿投通、绿融通、绿链通、绿营通、碳e贷”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支持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开发。并借助“以链为基”系列客商大会,主动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C客户,为其提供批量化、综合化、线上化的金融服务。同时强化碳减排等金融政策工具运用,助力碳金融、碳达峰。

  在数字金融领域,依托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加大“科创贷评价模型系统”、“战略客户指南针系统”、“风险预警系统”、“股权质押”、“贷项通场景”信息对接和数据运用。同时,持续开展线上化产品创新,丰富上架产品类型。强化已上架云快贷、纳税贷、快捷贷、普惠信用卡、知识产权贷等产品落地和线上抵押登记业务全线上化服务,落实“最多跑一次”。

  在乡村振兴领域,中国民生银行推出乡村振兴版手机银行,主要面向农村、贫困县区以及欠发达地区,提供更适宜于乡村用户的特色金融和非金融服务。与此同时,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由一把手挂帅成立了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不断探索服务新路径,借助“民生在浙—共富直播”品牌,开启银政、银企合作新模式,在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展望未来,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将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浙江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上,落脚于每座城市,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