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小集团实验小学多措并举落实“双减”政策

2023-03-27 23:03 来源:

  亲子放飞赛、巧手绘风筝、妙语说风筝……近日,一只只创意十足的风筝在信义广场上空竞相飞舞,实小集团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化身“追风少年”,在奔跑、放飞、谈笑中,沉浸春光,享受美好春日。“把课堂搬到纸鸢飞舞的天空下,不局限于方寸之地,旨在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促进家校合作和亲子感情。”实小集团实验小学副校长芦洪娣介绍。

WechatIMG404.jpeg

  为乘“双减”之风,助力“青春之城”,实小集团实验小学开展第二十届轻舞飞扬风筝节活动,精心设计知风筝、画风筝、说风筝、放风筝等系列活动,以童趣的方式让学生们乐学知识,乐享童年。绑好骨架、糊上胶水、压平包边、绘上图案,小小画笔在风筝上尽情舞动,描绘充满活力的上虞城。

WechatIMG405.jpeg

  “瞧,这是我们的创意风筝,它整体造型是一条鱼,取上虞的‘虞’谐音,当它翱翔于蓝天时,就如同家乡上虞正青春洋溢、英姿勃发地‘扶摇直上九万里’。”四(1)班学生胡友晋向记者介绍创意风筝的设计理念。他与班上其他三位同学分工合作,在背鳍画上樱花谷,鱼肚画上皂李湖,鱼尾画上覆卮山,“大鱼”的外形跟上虞地图极其相近。

  “这样的亲子互动很有意思,既拉近了亲子之间的距离,又能让孩子在实践中获得乐趣。”在小小的风筝牵引下,身着亲子装的家庭成员齐上阵,一起体验放飞的喜悦,构筑起一道曹娥江边的靓丽风景。

WechatIMG406.jpeg

  举办风筝节活动是实小集团实验小学落实‘双减’政策的一个缩影。为突破学生课间活动安排敷衍、运动时间没法保证等瓶颈,该校将30分钟大课间延长至35分钟。“学校规模较大,学生人数较多,大课间活动学生从入场到做操再到整队回教室,中途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在路上。”实小集团实验小学教科部副主任罗秋锋向记者坦言,给大课间“攒”出5分钟,让学生每天运动时长得到有效保障,形成独特、向上的体育健身氛围。

WechatIMG408.jpeg

  素质教育也是改革的另一着力点,实小教育集团实验小学一方面立足“书法”小切口,做好育人大文章,引导一、二年级学生规范书写坐姿及握笔姿势,让三到五年级学生了解汉字的结构美,养成细致、专注、执着、持久的学习品质;另一方面以数学思维为支撑,让口算“有意义”变成“有意思”,掀起学生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的热潮,实现“双减”增减并重,减负增效。

  “学校秉承‘让每一位儿童充满生活力’的办学理念和‘上德求真、创新有为’的核心价值观,培养爱劳动、爱运动、爱思考,争做实小'五好’少年。希望学生们能像风筝一样,逆风而上,自由翱翔。”实小集团实验小学执行校长叶劲松说,在落实学校育人主体责任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读书节”“艺术节”“科学节”等活动,把学生从学业压力中解放出来,让其在有温度的课后时光中接触自然、感受艺术、放飞自我。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楼丽君 见习记者 戚罗燕

编辑:徐文斐

审核:孙海燕

终审:陈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