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这项公共服务,全省第六!

2023-03-30 15:38 来源: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省医改联席办公布2022年度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上虞以936.49分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六位,获得全省通报表扬。

IMG_20230226_101213.jpg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党和政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惠民举措。2022年以来,我区通过“建机制、提质量、抓督导、强考核”等系列举措,强化保障措施,优化阵地建设,深化机制创新,坚决做到组织管理落实、服务网络覆盖、服务内涵提升“三到位”,全面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

QQ图片20230328102553.jpg

  在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执行推进的过程中,我区专门出台《绍兴市上虞区深化基层卫生健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围绕“供得上”“沉得下”“引得进”“干得好”要求,积极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供给体系、服务模式、人才政策和管理机制等系列突破性政策落地。

QQ图片20230328103141.jpg

  同时,按照“20分钟服务圈”和组团、点式、巡回三种覆盖模式,因地制宜实施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点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率先开展基层中医师承培养工作,定点定向培养本土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人员,以“新时代乡村医生”培养模式,有效解决乡村医生队伍年龄老化和村卫生室人员断档问题。

mmexport1679978331773.jpg

  此外,我区以深化基层卫生健康综合改革为抓手,以县域医共体为依托,坚持医防融合,全面推进高血压、2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该经验做法还在浙江省“两慢病”全周期健康管理及数字化应用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

梁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结直肠癌筛查工作3.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中,我区谢塘镇卫生院从全省134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全省乡镇卫生院排位第5(A+)的突出表现。同时,我区创新推动慢性病社区服务模式,积极探索慢性病俱乐部、工作站等医患交流平台,促进慢病患者健康管理。今年还将计划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梁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吸入式新冠疫苗工作.jpg

  “在此次绩效评价中,我区全力推进基层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完善电子健康档案与绩效考核、慢病管理、区域医院信息系统等数据共享的工作方法也得到了省里的肯定。”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围绕打造“健康上虞”目标,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强化督查培训、深化宣传教育,高质量实施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我区全面建设“青春之城”,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上虞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健康保障。

梁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视力筛查2.jpg

2C1A3439.JPG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淋玲

编辑:顾颖

审核:孙海燕

终审:陈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