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进制造业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二论贯彻区委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2022-08-14 21:43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抓发展必须抓产业。区委二届二次全会提出,在“两个先行”“五个率先”新征程中,要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到实体经济上,充分展现了区委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集中精力抓产业、抓发展的坚定信心与决心。

一直以来,我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虞“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嘱托,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区、制造业强区之路,破立并举、群链双育,推动上虞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达到新高度。当前,我们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的红利释放期和动能升级的转型关键期,更要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把着力点放到实体经济上,抢抓环杭州湾产业带、全市城市产业带建设契机,在打造先进制造业上勇当排头兵,进一步挺起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脊梁”。

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必须着力锻造动能更强的高能级产业平台。要聚焦竞争力提升、大项目牵引,在引进百亿级项目和链主型企业上加快取得标志性成果,把杭州湾经开区率先建成新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聚焦文旅融合、人气集聚,突出曹娥江“一江引领”,加快重点区块开发建设,确保曹娥江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聚焦存量盘活、提质增效,进一步理顺曹娥江经开区体制机制,加快工业全域治理、有机更新,再造一个千亿级制造业大平台;聚焦产业更特、创新更强、功能更优,深化产业生态建设,把e 游小镇打造长三角数字文创产业中心。

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必须着力培育现代高端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当前,我国产业正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现代高端的世界级产业集群,这是优化产业空间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紧盯新材料、现代医药、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四大重点领域,聚焦行业头部企业,深入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形成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在全市率先打造新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我们要前瞻性、大力度布局半导体、氢能源及燃料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未来趋势产业,危中寻机,抢占先机,积极锻造制胜未来的核心产业竞争优势。

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必须着力构建龙头引领的雁阵型企业梯队。我们要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实施企业“上规上市上云上榜”行动,加快构建以上市公司、链主型企业为引领,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为骨干,产业链配套的中小微企业为基础的企业梯队,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生态。充分运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持续赋能,加快实现传统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发展,重塑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塑造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开设“联企连心直通车”,实施新生代、创二代“薪火工程”,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专注精神、家乡情怀的优秀企业家队伍,不断激发创业创新创富活力。

驾舟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上虞开启“两个先行”“五个率先”新征程的奋进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把握方向、找准路径,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将高质量发展进行到底,在新的跑道上跑出加速度、赛出新业绩、创造新辉煌。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雪非

审核:陈思洁

终审:陈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