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 三论贯彻区委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2022-08-16 22:42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刚刚闭幕的区委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坚决扛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政治责任,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明确提出共同富裕创新突破行动,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无论是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还是普遍性经验,最终落脚点都是让人民群众满意,在分阶段、分步骤实现区域和城乡共同富裕、公共服务和精神生活共同提升中,获得切切实实的参与感和幸福感,感受共同富裕的“阳光雨露”。在“两个先行”“五个率先”新征程中,我们要全面提升社会建设战略地位,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推进民生优享,持续缩小“三大差距”,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必须加快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我们要实施扩中提低行动,完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以创业创造财富,以创业带动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多管齐下推动更多低收入群体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我们要探索构建共富型大社保体系,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确保共富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必须着力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迈向共同富裕的两大微观抓手。我们要按照“一统三化九场景”的理念,全面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提质扩面、城乡风貌样板区提档升级,加快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打造 15分钟高品质生活服务圈,构建居民幸福共同体。我们要创新实施区内“山海协作”,开展南北结对帮扶行动,系统性增强内生动力,推动虞南山区同步迈向共同富裕,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必须着力打造具有上虞辨识度的文化文明高地。共同富裕不仅是指人民在物质层面上的富裕,也是指人民在精神层面上的富足。只有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共同得到满足,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共同实现,才能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主动融入绍兴文创大走廊建设,推行以精神富有为标志的文化发展模式,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打造具有上虞辨识度的文化文明高地,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让精神富裕成为我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社会的鲜明特色。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团结一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突破性进展, 加快形成更多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普遍性经验,为全市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提供更多的上虞答案、上虞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章梦霞

审核:孙昭

终审: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