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民生优享这张考卷——四论贯彻区委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2022-08-20 12:44

  民生关乎民心,民心稳才能发展稳。区委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在“两个先行”“五个率先”新征程中, 我们要全面提升社会建设战略地位,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推进民生优享,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越来越好。

  加快推进民生优享,承载着上虞对社会发展的新探索、新实践。答好民生优享这张考卷,我们要着力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在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领域走深走实。共同富裕的要义一是富裕,二是共享,核心就是人的全面发展。我们要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育儿等这些方面,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劳动就业,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优质多元、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融合创新,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让全体人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答好民生优享这张考卷,我们要着力构建共富型大社保体系,推动大社保体系从“发展型”向“共富型”跃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我们要持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改变以兜底保障为主,基本风险保障为主的旧体系,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更多补充性的保障项目,形成全民共享、城乡统筹、保障适度、层次分明、持续健康的“共富型大社保体系”,让人民群众实现长远持续健康发展。

  答好民生优享这张考卷,我们要着力完善基层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层是社会生活的“微单元”,具有社会利益的发生源,社会矛盾的聚合源,社会秩序的基础源,社会价值的共生源等特质。面对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价值目标,及时解决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做到居民有诉求、组织有回应、服务有保障、群众有感受,让风险在第一线化解,矛盾在最末端解决,共识在最基层凝聚,美好在家周边实现。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我们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开创民生优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任晓燕

审核:孙昭

终审: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