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谈先行丨聚焦“人”这个关键要素,打牢“两个先行”队伍基础

2022-09-06 09:40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浙江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宏伟蓝图。对标“两个先行”实现“五个率先”,关键要素在于“人”,要激励机关干部、村社干部、“三乡人”努力当好护航先行排头兵,以变革重塑夯实乡村基层组织根基,推动基层党建跃迁升级。

锤炼干部“硬核”作风

党代会提出,推进“两个先行”,要突出把握五大工作导向,即突出创新制胜、变革重塑、防控风险、共建共享、唯实惟先。这是制胜未来的新打法,也是对党员干部的硬要求。要围绕“育管爱”三方面,不断激励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履职尽责,提振工作精气神。坚持思想引领,注重培训教育,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从严管理干部,组织约束是关键,把严的要求贯穿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监督管理、考核评价全过程。坚持厚爱为本,用心用情服务,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化实干实绩鲜明导向,比学赶超,以正向激励促进干事担当,推动奋战奋进。

打造村社“铁军”队伍

中央要求“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村党组织是最小细胞,是最基础的,也是最关键的。要抓强“领头雁”,抓好乡村振兴“主心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起一帮人,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带领全村迈向共同富裕。聚焦换届后村社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一肩挑”书记的政治教育、能力提升和监督管理,加强专业培训、落实导师帮带、设立领雁擂台。进一步迭代升级“浙里兴村治社”应用,通过算法实现对党员干部精准画像,建强网格团队,引导村社干部主动下沉网格走访服务,通过应用流转推进问题解决。全力打造一支具备现代化发展理念、善做群众工作、能让群众满意的村社干部队伍,为推进“两个先行”夯实根基。

“三乡人”共建共享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探索在未来乡村建设中嵌入共商共创共富机制,激活乡村建设主体的内在动力,留住原乡人,召唤归乡人,吸引新乡人。聚焦民生,关注“一老一小”,提升“原乡人”幸福感和满足感。整合盘活闲置资源,用“归雁”引“归雁”,吸引回乡青年、返乡人才、乡土人才等“归乡人”返乡发展。大力培育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和高超技术本领的“新农人”,引导和激励各类人才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释放“新乡人”的“乘数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