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赋能|上虞“生态美”创造“共同富”

2023-02-13 12:03 来源:

  初春时节,置身虞南800平方公里大花园大景区,山光水色,相映生辉,石笋山奇峰兀立、雪花潭流水潺潺、四纪冰川自然神奇、千年梯田气势如虹……构成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长卷,成为无数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近年来,我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面加快绿色经济发展,生态红利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发展动力和人民群众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底气,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具有上虞辨识度的“两山”实践之路。2021年以来,我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获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区)、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优胜县;成功创建为省级“清新空气”示范区;“无废城市”通过全域建设评估,荣获清源杯;“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列入省级储备库。

  “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

  产业重构夯实高质量发展基底

  “如今水清,空气质量也好了,种出来的青菜也没有以前的‘化工’味了。”亲眼目睹生态环境的变化,道墟街道杜浦村常住村民直言,“现在的人居环境是越来越好了。”

  化工产业是上虞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也是传统支柱产业,在为上虞带来GDP的同时,也曾经历了环境之痛、隐患之忧。从2017年开始,我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通过一园化整治、数字化改造、智能化监管和集群化发展,倒逼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形成了以产业生态化为主的“生态绿色”工业发展模式。

  以“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我区坚持四化协同,打好化工产业改造提升“组合拳”,推动传统产业由“低小散”向“高精尖”迈进。累计关停、退出、搬迁园区外化工企业93家,关停退出印染企业及小涂料企业31家,产业整体实现“一园式”集聚发展;全面开展化工行业改造提升2.0版,52家企业投入资金45亿元,对98个老旧车间实施“六新”改造,并全部完成智能化改造;打造全国首套异味评价体系,实现异味污染“可评价、可溯源、可预警”。与此同时,积极构建“企业-产业-区域”三重循环经济体系,实现企业内部资源循环利用,形成多链条循环工业网状结构,推动园区能量梯级利用、废水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初步实现“青山金山同在、生态经济均强”。2022年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10位,绿色发展指数全省排名38位,获评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

  流域系统治理成就“诗画曹娥江”

  “一江两岸”点亮城市功能核心区

  晚风轻拂,漫步曹娥江“一江两岸”,绿意葱茏,水波清澈,野鸭、白鹭等野生动物在此休憩繁衍,散步、慢跑、跳舞、直播的市民随处可见。大家汇聚于此,感受着春日的安宁,享受着生活的闲适,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美好图景。

 

  上虞地处杭州湾南岸,北濒钱塘江口,曹娥江自南而北纵贯上虞全境。曾经的娥江水质不容乐观,两岸建筑风貌杂乱无序。随着城市发展,我区以“五水共治”“美丽河湖”“山水林田湖草修复”为抓手,先后投资10.7亿元建设了全长约5.6公里的曹娥江“一江两岸”景观工程,建设水清景美的美丽河湖,营造品质宜居的江滨空间,构建曹娥江城市发展轴、生态景观带,塑造“一江两岸、江城一体”的独特城市辨识度,成为休闲旅游、科技创新大走廊。

 

  曹娥江“一江两岸”不仅成为我区的景观标志,更加速催化了“生态+”产业,“生态+科创产业”“生态+总部经济”“生态+体育”产业迅猛发展。e游小镇累计引进数字经济企业850余家,聚集创客1万余名,2022年实现数字经济总产出125亿元,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高大上”投资项目在上虞落地开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绍兴院区、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医院、高校已落户。曹娥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曹娥江国际龙舟大奖赛、曹娥江中外名校赛艇挑战赛等一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在此举行,成为曹娥江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虞山舜水进入“村游”时代

  田园寄情绘就共同富裕新图景

  “好多人说,我们的村庄就像一幅画。”岭南乡东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王柏军非常自豪,“依托万年石浪、千年梯田和百年古村‘三大法宝’,游客多了,村民富了。2022年,全村游客接待量超过80万人次。”

  东澄村位于上虞海拔最高峰覆卮山腰,是全省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村,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乡村、国家生态环保村、国家美丽宜居示范村等6项国字号荣誉。近年来,东澄村立足秀丽的山水盛景与独特的人文禀赋,大力发展融合文化体验、生态旅游、田园娱乐、休闲度假四大功能的乡村旅游产业,将“藏在深闺”的青山绿水,转化成美丽经济的发展资本,全域景区化的新时代美丽格局渐入佳境。

 

  与岭南乡毗邻的陈溪乡,依托原生态底色与独特的人文禀赋,大步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方向持续迈进。朝着“仙山秀水、竹隐陈溪”总体定位,陈溪乡合力打造甬绍一体化文旅先行地、竹隐陈溪全域旅游样板地、“阳明游学之地”研学基地,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美丽生态建设成果加速向美丽经济转化。

  生态美,创造共同富。特别是近年来我区依托生态资源禀赋,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风景线,展现“四季仙果之旅,慢生活”的都市田园趣味,开发的“浪漫春之旅”“清凉夏之旅”“喜悦秋之旅”“浓情冬之旅”主题游线,打造“书香果韵”“特色仙果”等特色景观带,让游客陶醉于人文生态之美而流连忘返,全域旅游迈入“村”时代。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金平 文 朱胜钧 傅永苏 摄

编辑:顾颖

审核:李丽

终审:陈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