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陈瑛:宁可自己多一点麻烦,也要给群众多一点方便

2023-02-26 19:22 来源:

微信图片_202302161542591.jpg

  她曾是艺术系的高材生,获得过“中国模特之星”的冠军。她曾是曹娥派出所里的“陀枪师姐”,在“十佳办案能手”的颁奖台上唯一的女性。她也曾是便民中心负责人,用改革的“小支点”撬动服务“大变化”。如今她是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凭着迎难而上的“犟”劲,获得了“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省公安机关千名好民警”称号。

微信图片_20230216154258.jpg

  她叫陈瑛,有着1米78高挑的个头,初见时穿着藏蓝色的执勤服,简洁、干练。2005年,陈瑛进入曹娥派出所工作,这一年,她刚好23岁。岗前培训时,她能顶着烈日站立几小时不动,冒着高温奔跑几公里不落队。虽然是非科班毕业,但她愣是凭着不服输的犟劲,以优秀成绩结束培训。上岗后,面对几进几出、老谋深算的嫌疑人,她仿佛有着破开各种“迷雾”的“超能力”,总能运用细腻娴熟的审讯技巧和他们斗智斗勇,一步步突破“老油条”心理防线。面对误入歧途、涉世未深的小青年,她总是循循善诱,解开各种“心结”。一桩桩、一件件,她侦结的案件、调解的纠纷不计其数。

  庄严的警徽、威武的警服带给她的不仅仅是帅气,真正的绚烂却是她在工作中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的勇气与担当。2017年,她进入便民公安分中心,敢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啃“硬骨头”。她组建“助跑小队”优化升级“上门办”等举措,实现便民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深入推行“一网办”“一证办”“全城办”等改革举措,击破群众办事“多地跑”“往返跑”的难点、痛点;创新推行“公安直通车”,整合12389举报投诉、12345市长热线和110涉警投诉,开设专网专线和专业化系统办件平台,用情用心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216154258.png

  某日,陈瑛在工作中发现外省人员没办法跨省办理新生儿落户。她连夜整理材料,赶制方案,提出搭建线上流转平台,强化办件系统,打通长三角区域人口管理省建系统“数据孤岛”。改革的推动很艰难的。“宁可自己多一点麻烦,也要给群众多一点方便。”她跨省市、跑部门,最终浙皖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在虞落地。

微信图片_20230216154259.jpg

  如今作为督察大队的领头人,陈瑛紧扣数字化改革脉搏,大力推行“大数据+网上督察”,创新建设大数据督察感知平台,运用全域智慧督察模式及时发现队伍业务中的问题隐患。深入践行民意警务,运用智慧民意感知体系感知民意民声。今年以来,分局民意综合指数提升至99.12%,信访投诉总量同比下降13%。她将为民服务的心融于铿锵有力的誓言里,融于雷厉风行的行动中,以满腔的热忱、毫不逊于热血男儿的出色成绩,生动诠释了侠骨柔肠的女警魅力。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见习记者 戚罗燕

编辑:顾颖

审核:沈丹

终审: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