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李湖有了新变化,“有用又有景”!山水美景融一体 ……

2021-04-18 19:31

  秋后的皂李湖畔炊烟袅袅,新建成的潘家陡新村民居令人眼前一亮,微波荡漾的湖水乘着晚风带着闪闪波光,慕名而来的市民游客或驻足于十七孔桥,或散步于环湖路,抑或坐于湖中小舟……近日,记者沿着黄潘公路、环湖道路走进皂李湖景区,感受其美丽河湖创建成果。

图片

  “我们特地选择在国庆小长假过后带家人来皂李湖景区游玩散心,呼吸清新怡人的好空气,欣赏山水一色的美景,令身心放松愉悦。”城区慕名而来的市民夏书珍向记者感慨,只要有发现美的眼光,家门口的景点同样令人陶醉。

  据悉,皂李湖位于梁湖街道东南,始成于唐初,是上虞最大淡水湖,水域面积2370亩。2015年底,上虞启动省重点项目虞东河湖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概算12.03亿元,通过建设皂李湖—白马湖、白马湖—东西泊2座隧洞,将皂李湖、白马湖、小越湖、孔家岙泊、东泊和西泊等“六湖”连通并进行系统整治,加快了区域内水体流动和周期更新,并有效提高了虞东地区的防洪排涝能力。

图片

  区虞东水闸运行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明钦表示,经过湖泊疏浚、水面清养等行动,皂李湖变得更加清丽动人,还建成了全长180.34米的十七孔桥,配合着湖岸、堤防、湖心岛等配套基础设施,整个皂李湖变得更加“有用又有景”。

  同时,加上曹娥江旅游度假区扶持的规划建设,方便进景区的黄潘公路顺利完工,环湖景观公园一期工程全面建成,环湖道路一期工程竣工投用等等,皂李湖区块面貌有了质的提升。以及组织皮划艇定向越野赛、荧光夜跑,环湖骑行等体育休闲赛事,让“休闲运动小镇”名副其实,逐渐打造成为国际赛会的举办地、休闲运动的集聚区。

图片
  如今,三面环山的皂李湖湖面浩渺,山亦映水,水亦照山,交相映衬,犹如一幅优雅宁静的山水画。湖心小丘错落有致,山地平坦开阔,杜墩夜雨、郭墓春云、西塘晚眺等八个绝佳景区点缀其中,还有许多骚人墨客题咏之雅,让素有“景似千岛湖,貌若西子美”美誉的皂李湖声名远扬。
图片

  “我们依托美丽河湖创建的契机,让皂李湖的河湖面貌有了进一步提升,皂李湖村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通过一系列生活、文化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皂李湖村3A景区村的创建工作。”林明钦介绍道,希望创建省级美丽河湖,为上虞“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在全国百强区排名持续晋位”贡献更多力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