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之光点亮孩子们的梦想

2023-03-19 16:41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徐张峰

  三月的上虞迎来最美时节,章镇镇张村的六百亩樱花林相继盛开,精品民宿、露营、亲子研学等乡村体验载体,成为农民共富的新阵地。面对丰富的农村资源,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开始怀揣“新思想”,积极实践,与乡村展开一场美丽的“双向奔赴”。

微信图片_20230319163558.jpg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教育这一关键环节,对乡村教育而言,青年教师是中坚力量,也承载着未来的希望,这更是全面建设“青春之城”的重要内容。作为扎根乡村的青年教师,我们要志存高远,以振兴乡村教育为使命,将生命在使命中挥洒出志气、骨气、底气,做乡村教育热土上的一点星火,用青春之光点亮孩子们的梦想。

  守住乡土情怀,以责任担当贡献力量。城市的繁华令人羡慕,但农村的教育更有一片天地。田间地头了解种植技术、樱花林间感受春日馈赠……,以大自然为教材,成为藏在乡村教育深处的瑰宝,也是上虞“活教育”理念的生动体现。我们可以用短视频记录孩子的一天,用直播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以新思想激发新活力,更好引导孩子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找到“乡村主角”的感觉,知家乡、爱家乡,真正打好人生底色。

  打造品质教育,以探索创新积蓄后劲。教育信息化是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缩小成效教育差距的有力抓手。目前,上虞以教育信息化平台为立足点,构建起了适合农村孩子学习的教学方法,逐步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在教育信息化过程中,要构建“互联网+”条件下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路径、服务体系,提高乡村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数字素养。同时,要结合学生的个体状态和特点进行个性化教育,提供具有沉浸性、交互性和构想性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主体性,实现个性化发展。

  时代楷模张桂梅、扎根乡村40余年,用坚持和执着诠释了师者含义,她更是寄语青年人:中国乡村教育的“起立”需要青年教师的“起立”,期盼更多怀抱着教育人理想的青年人,来到大山,扎根乡村。青年教师“逆行”走向农村,不仅为了“新一代”的培育,更为了“老一代”的传承,用满腔热情推动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