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点赞!上虞开出全省首张水运金融超市船舶保单

2023-03-29 08:28 来源:

 3月27日,上虞区港航管理中心开出全省首张水运金融超市船舶保单。今日出版的《浙江日报》以《船舶信用越好 保费降幅越大》为题对此进行报道。

图片


图片

报道如下

 3月27日,在上虞区港航管理中心,绍兴市风顺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俞志田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虞营销服务部经理金平签订沿海内河船舶定期险保单。俞志田的“浙上虞货0525”船舶缴纳4152.56元保费。“这是全省首张水运金融超市船舶保单。”上虞区港航管理中心主任桂立江告诉记者。

图片

  依托杭甬运河、曹娥江等骨干航道,绍兴水运货运吞吐量逐年上涨。随着航运企业与船舶数量的不断壮大,随之而来的是船舶抵押难,保险、贷款、船舶交易费用高、手续复杂等问题,影响水运产业的健康发展。

  去年9月,上虞区被省政府列入建设水上航运金融超市试点,着手建设一站式数字化水运金融超市平台,跨部门连通水上监管部门、水运企业、金融单位、保险公司、船舶交易企业、船舶检验、风险诚信评估等机构,将全区230多艘船舶相关信息及企业信用数据等导入,实现船舶生命周期全过程受控。“我们根据船舶的总吨位、船龄、事故、行政处罚、航道区域等进行综合分析,将船舶信用等级定为AA、A、B、C、D等5个等级。”桂立江说。

  “以前,内河船舶定期保险单很简单,每艘船舶费率都一样,在8‰左右,每个保险公司都一样。如今,根据上虞水上航运金融超市上的船舶信用等级等,每艘船舶的费率都不一样。像‘浙上虞货0525’船舶属AA级,只须缴纳3.2‰的费率,保费自然就下降了。”金平说。

  建设水运金融超市,得实惠的是广大船主。“去年,我这艘船的保费6700元,今年降了2000多元,降幅挺大的。”俞志田说。



来源:浙江日报、上虞交通

编辑:任晓燕

审核:孙昭

终审:陈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