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了!免费筛查!

2023-03-24 08:42 来源:



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已经成为第三大恶性肿瘤。浙江省2019年的肿瘤监测结果显示,在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排名中,结直肠癌分别位于第3、第4位。结直肠癌发病风险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约90%的病例发生在50岁以上人群。结直肠癌已严重威胁居民生命健康,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医疗体系带来沉重的负担。为此,今年省政府将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我区筛查工作于3月正式启动。


在所有恶性肿瘤中,结直肠癌是最适合筛查发现的癌症之一。结直肠癌的发病进程较长,从癌前病变进展到癌往往需要5至10年的时间。这意味着我们能通过早期筛查发现癌前病变和早期结直肠癌,并进行早期干预,从而大大提高结直肠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命质量。目前结直肠癌的早期筛查常规方法有粪便隐血试验、粪便DNA检测和结肠镜检查,其中结肠镜检查是发现肠道肿瘤最敏感的检查方法,同时可以明确病理诊断。


筛查是预防结直肠癌最重要的措施,只有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获得较好的生活质量。符合免费筛查年龄段50-74周岁(1949 年 1 月 1 日-1973 年 12 月 31 日)的我区户籍居民,可以主动与您的家庭医生联系,或者到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详细咨询了解。
不宜参加本项目人员:
1.往年已参加筛查的人员。
2.一年内做过结肠镜的人员。
3.已患有结直肠恶性肿瘤者。
4.有严重精神病、严重智障或语言交流障碍的人员。
5.肝肾功能衰竭,腹透、血透患者。
6.严重心、脑、肺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的人员。




来源:上虞卫生健康

编辑:夏赛丽

审核:孙海燕

终审: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