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森林日 | 一起“森”呼吸

2024-03-21 08:37 来源:

·

     "世界森林日",又被译为"世界林业节"。这个纪念日是于1971年,在欧洲农业联盟的特内里弗岛大会上,由西班牙提出倡议并得到一致通过的。 

      1972年3月21日为首次“世界森林日”。有的国家把这一天定为植树节;有的国家根据本国的特定环境和需求,确定了自己的植树节;中国的植树节是3月12日。而今,除了植树,“世界森林日”广泛关注森林与民生的更深层次的本质问题。

世界上共有森林面积为38.6亿公顷,占世界陆地面积30%左右。森林主要分布在南北美洲、亚洲北部和东南部、赤道附近。其中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是巴西。


中国的天然林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南地区。东南部地区和台湾岛主要是人工林。由于我国人口多,人均林地面积就相对很少。毁林开荒、滥砍滥伐,使我国本来就不多的森林资源破坏非常严重 。火灾、虫灾等也加剧了对森林的破坏。面对森林严重不足,对现有森林资源的保护就日益重要。

植树造林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国家还专门规定了在三月十二日这天为植树节。植树造林对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好处。


人类对自然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利用,是造成生态失衡的主要原因。乱砍滥伐、毁林开荒、过度放牧等,会破坏森林和草场,造成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使沙尘暴频繁出现。不合理的开发、占用土地,使耕地面积日益减少。

森林是地球上最为高大的绿色植物,是地球生态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调节全球水循环和碳循环的重要因素,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施倩倩 周琳璐  制图

编辑:顾颖

审核:徐文斐

终审: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