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维文澜小学举行第六届樱花节诗词大会

2023-03-16 14:14 来源:

  为大力践行“孩子童年幸福高于一切的”办学理念,深入开展“让童年的书包装满英雄的故事”立德树人教育,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3月16日下午,华维文澜小学举行了第六届樱花节诗词大会。

  本届诗词大会,旨在通过写春、吟春、绘春、诵春、赞春等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感受春天,描绘春天,赞美春天,分享春天;通过吟诵英雄主题的诗歌,感受华夏儿女自古以来的铮铮铁骨。同时,学校还盛情邀请家长来校共赏樱花,拍视频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316140725.jpg

  3月16日中午,文澜小学的樱木花道上春光灿烂,吸引人的不仅仅是一树一树的樱花,那樱花树下的小画家们凝神作画的神情和笔下烂漫的粉色,更是让许多人驻足流连。

  道路的尽头,隐隐传来悠扬的乐曲声。有翩翩起舞的身影,在花丛中若隐若现。那是诗词大会的前菜——吹拉弹唱舞春天。四年级的孩子们身着演出服,以身姿,以歌声,以乐器,颂英雄,表心声,为即将上场参赛的六年级选手加油打气。

微信图片_20230316141019.jpg

  随着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六年级10支参赛队伍齐齐就位。全体六年级同学落座观众席,观比赛,品诗意,共赏诗词盛宴,共品诗词之美。主持人介绍完比赛规则,场上的气氛瞬间紧张起来。第一轮是必答题,随着主持人出题,参赛队员脸上的神色变幻不停,时而阴,时而晴,时而恍然大悟,时而捶胸顿足。第二轮是限时题:每组拥有1分钟答题时间,每答对1题得10分。各组队员使出浑身解数,都想多答几题。第三轮是抢答题,抢到的小组答对得10分,答错扣10分。此刻的赛场,众队员之间进入了短兵相接,每出一题,都能感受到火花四射。抢答器被队员们按出了华山论剑的气势。第四轮是挑战题,分10分题,20分题,30分题,答对给相应的分值,答错扣相应的分值。这是胆量与知识量的双重较量,赛场气氛顿时凝重起来。观众席上也寂然无声,仿佛都在为自己班的队员暗暗鼓劲。选手们积累丰富,才思敏捷,佳句迭出,让现场观众掌声不断。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最终决出了金奖3名,银奖3名,铜奖4名。

  本次诗词大会,从开始准备到顺利落幕,历时仅一周多。但对于这一学校传统活动,同学们的准备其实从更早的时候就开始了。活动虽已结束,但对诗词的热爱仍激荡在同学们心中,对英雄的颂歌仍将继续。春光易逝,诗词永存,相信同学们的书包已经装满了英雄的故事和无边的春色。

(通讯员 任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