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唯一!这个小学生获评绍兴市“节水大使”

2023-03-28 19:41 来源:


  “一杯水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喝水、浇花、洗手、养鱼等等,希望以后能发动身边更多的人节约用水和宣传节约用水。”日前,上虞区唯一一名被评为2022年度绍兴市“节水大使”的叶宇轩小朋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为加强节水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营造节水、亲水、护水的良好社会氛围,浙江省节约用水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浙江省“节水大使”遴选活动的通知》,在全省开展“节水大使”遴选活动,在各地少年儿童中评选出一批“节水大使”,绍兴市遴选出6名“节水大使”,其中,博文小学五(4)班的叶宇轩获此殊荣。

图片1.png

  作为博文小学名副其实的“节水大使”,叶宇轩在平日的学习和生活中经常倡导身边的人节约用水。班级里的少先队活动课、学校里的小贤人电视台、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小区里的实践活动……叶宇轩总能利用各种契机,将节水宣传落到实处。每周四下午第三节课是博文小学少先队活动课,身为少先队大队部的大队长,他主动揽起节水宣传一职,在年段内各班动员,还跨年段宣传,让大家都明白水对人类的重要意义,更加深刻感受到节约用水的紧迫性。

  “点点滴滴,看似微不足道,但正是这样的点点滴滴,使市民水资源浪费现象显得比较突出。”通过发动身边的同学对家庭的用水情况展开调查,叶宇轩在调查报告中这样写道。调查显示,博文小学503、504班家庭的生活费水经常二次利用的占20%,约38%的家庭使用节水型抽水马桶和洗衣机,只有44%的住户认为有必要节水,知道上虞区目前水价位的仅占62%。在调查中,他还发现2021年度水费在500-800元人民币的家庭占52%。可见大家虽然有一定的节能意识,但家庭用水浪费现象还是比较普遍。

图片2.png

1_看图王.jpg

  “小朋友,你又来宣讲节水知识了!”走在小区里,叶宇轩“节水大使”的名气十分高,不少爷爷奶奶看到他都会笑呵呵地和他打招呼,而叶宇轩也总是利用休息时间挨家挨户进行一对一的节水宣传。“阿姨,您好,我是博文小学504班的叶宇轩,也是学校的节水大使,我想向您提出节水倡议,请您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您愿意和我一起加入节约用水的队伍吗?”化身小区里的节水宣传员,叶宇轩从点滴做起,正在向更多人宣扬节水、护水的理念。

6_看图王.jpg

  人人珍惜一滴水,处处留得一片春。“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上虞区的‘节水大使’,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节约每一滴水,宣传节约用水!”叶宇轩唱响节水宣言,发出节水强音,为节水型社会建设助力。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见习记者 章敏

编辑:夏赛丽

审核:沈丹

终审:陈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