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惠老街,何以复兴?青年领衔探索N种可能!

2024-03-24 16:52 来源:


一条丰惠老街承载着千年古县城丰惠的记忆和温度,这条街的复兴梦路在何方?3月23日上午,一场汇聚青春智慧的“丰惠老街正青春·青年学者主讲秀”活动在丰惠古城西门粮站精彩上演。主讲秀围绕“老街复兴”的时代课题,结合当下的社会热点,从不同视角探讨丰惠老街在现代化进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探寻其未来可能性。

活动举办地西门粮站,是丰惠正在打造的营镇中心。对于积极复兴中的丰惠来说,这是一个“定义我是谁”、“传递我是谁”、“论证我是谁”的地方,这也为这一场主讲秀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当天,上海海纳吴觉农茶文化博物馆理事胡轶喆、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工程师梁勇、理想城镇首席研究员黎健波等三位青年学者作为主讲人,与丰惠镇年轻干部、村干部、古城复兴共建者,以及话题爱好者们共享思维碰撞盛宴。

茶圣故里念先生,一盏茶香话传承。在距离吴觉农故居仅80米的主讲台上,胡轶喆结合上海海纳吴觉农茶文化博物馆的馆藏和新发现的史料,向大家介绍当代茶圣吴觉农不为人知的传奇一生。他提出,作为茶圣故里的丰惠,拥有茶圣故居资源的丰惠老街,应当更为充分得挖掘茶圣名片,将茶的生产、制作、销售、品鉴和吴觉农的生平事迹有机结合,构建可游人可体验的新空间,助力老街复兴。

老城的街巷格局与环境、交通与建筑等三大因素密切相关。梁勇通过分析明清绍兴府六县老街的保存状况和保护利用情况,梳理概括出“原状保护+微更新”“重点保护+肌理重塑”“不复存在+历史信息标识”等三种发展模式。根据丰惠实际,他建议丰惠采用“原状保护+微更新”的发展方向,同时加强主题游径和历史信息标识的建设。

“从孤立发展到与城融合,从运河故城到文学想象的水乡迷宫,从短暂停留的一小时之街到一天之城,从传统台门走向筑巢引凤的新舞台,从沉睡的工业遗产到新生的青年空间,从平地观城到多样的游观老街,从政府包办到老街主理人模式……”黎健波则借鉴仓桥直街和当下社会的成功案例,总结提出既适用于丰惠老街发展又能充分发挥其自身历史文化优势的13个发展提升方向,并与活动参与者们展开深度交流。

“这个沙龙很有深度、很接地气。不仅有针对丰惠老街发展建设的切实建议,更有对保护当地肌理和活态传承当地文化的智慧思考。”一位认真“听课”的镇年轻干部有感而发。

复兴一条老街,就是唤醒一段历史,也是留住一处家园。据介绍,全长约1.5公里的丰惠老街,东西贯穿古城街河两侧,鳞次栉比排列着近300间有着近两百年历史的老屋,是一条集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和现代文明于一体的千年古街。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一直以来都是丰惠古城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还有县衙旧址、上虞学宫(孔庙)等丰富的文旅资源散落老街附近。

“丰惠在千年古城复兴试点的号角下,在青春之城建设的主战略中,开启了重焕活力、重启繁华的新征程。我们呼唤更多能人志士加入我们古城共建者队伍,汇聚共建合力,共享发展机遇。”丰惠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千年古城的故事正在全力接续,相信在不久之后,游客走进丰惠老街,就仿佛一脚踏进丰惠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成波 文 通讯员 葛晓霞 摄

编辑:顾颖

审核:徐文斐

终审: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