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霞光在调研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时强调:厚植发展新动能 塑造竞争新优势

2022-10-20 21:08

10月19日上午,区委书记鲁霞光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区首位战略,厚植发展新动能,塑造竞争新优势,为勇当推进“两个先行”奋进“五个率先”排头兵提供战略科技和人才支撑。

区领导夏永江、孙海明、阮程华分别参加。


图片

图片

图片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主力军。在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扬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晖石药业有限公司,鲁霞光一行参观企业展厅、企业研究院和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人才引进、技术研发、市场拓展、企业上市等情况,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钻研核心技术,在细分领域不断实现新突破,引领产业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一流标杆示范企业。

图片

高能级创新平台是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基础支撑。在杭电上虞产教融合创新园、天津大学绍兴研究院项目建设现场,鲁霞光参观智汇展厅,与有关负责人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曹娥江实验室筹建和科研团队引育、产研合作、成果转化、市场应用等情况,希望充分发挥高能级平台的科研沉淀和积累,实体化运作,更好服务产业转型和城市发展,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在上虞落地、结晶、升华。鲁霞光强调,要实施创新平台提能造峰行动,加快构建以曹娥江新材料实验室、在虞高校及大学研究院、企业研究院、创新联合体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流人才链深度融合,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高地。

图片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根本保障。鲁霞光十分关心人才工作,调研期间他分别看望在虞高层次人才。“政府人才政策和服务是否满意”“城市功能配套存在哪些不足”,鲁霞光与高层次人才亲切交流,仔细询问在虞期间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希望他们继续在前沿领域发挥专业优势,以技术研发推动产品迭代升级,带动培养更多业务骨干和优秀人才,助力企业科技创新,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鲁霞光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更好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持续放大高能级平台综合效应,持续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加快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最优创新生态,不断厚植发展新动能,塑造竞争新优势。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倪佳文  文  刘盼 摄

编辑:朱雪非

审核:沈丹

终审:陈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