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晋三部曲在上虞首发

2023-10-12 20:15 来源:

  今年是我国著名电影导演、上虞杰出乡贤谢晋诞辰100周年,故乡上虞正以热烈的方式纪念这位电影大师。10月12日上午,我区举行“致敬谢晋”——谢晋百年系列活动之谢晋三部曲《永不谢幕:谢晋传》《让生命燃烧:谢晋评传》《远去的背影:谢晋年谱》新书首发式。

微信图片_20231012190741.jpg

  省作协、市文联、浙江文艺出版社、浙江工业大学等专家学者及谢导生前好友参加首发式。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许建超,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晓国等出席。

  谢晋是20世纪中国最具影响力电影艺术家之一,拍摄了《牧马人》《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电影。他坚持艺术创作与时代发展同步,用电影的镜头语言诠释当代中国,呈现历史进程中的人世百态和家国情怀。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谢晋作为电影界中唯一的导演代表,获颁“改革先锋”称号。

 

 

 

  谢晋三部曲包含《永不谢幕:谢晋传》《让生命燃烧:谢晋评传》《远去的背影:谢晋年谱》三部作品,共计100余万字,是谢晋同乡、国家一级作家顾志坤30年的呕心沥血之作。传、评、谱三者兼备,既独立成篇,又相互连贯,以大量独家的第一手资料,艺术地立体地向读者展示了一代大师的传奇人生。谢晋好友、著名电影艺术家秦怡为传记作序,谢晋夫人徐大雯为传记作跋,艺术大师韩美林为三部曲题写书名,由浙江文艺出版社重磅推出,是目前国内较为完整研究谢晋的著述。

1I4A6824.JPG

  新书首发座谈会上,虞籍乡贤、著名作家、省作家协会主席艾伟说,谢晋三部曲最动人的地方是,作为谢晋的家乡人,顾志坤用家乡人的情感有效拉近了读者与谢晋导演的距离,让人看起来感觉特别亲切。省作协原副主席、《江南》杂志主编、上虞乡贤袁敏与顾志坤相识四十余年,她认为,谢晋三部曲是顾志坤最重要的作品,不仅包含了家乡父老乡亲对谢导的无限深情,更彰显了诞生这位中国乃至世界级电影大师土地深厚的文化底蕴。

  许建超表示,谢晋导演的一生是执着追求的一生,是不断探索创新的一生,更是奋斗进步的一生。谢导虽然走了,但他的艺术之幕不会落下。当前,上虞正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以全面建设“青春之城”的实干实效,精彩书写“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的上虞答卷。我们纪念谢晋,就是汲取其“为时代而歌、为人民创作”的改革探索、创新担当的精神力量,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冯洁娜 顾颖 文 龚日开 邓巍 视频

编辑:夏赛丽

审核:沈丹

终审:陈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