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高发!咳嗽不停!此病一人中招,建议全家筛查…

2024-03-24 09:29 来源:

“妈妈,奶奶去哪儿了?”今年11岁的小宇(化名)突然发现,好久没看到一直照顾他的奶奶了。

妈妈告诉他:“奶奶得了肺结核,正在治病呢,没办法来看小宇了。”

一个多月后,小宇咳嗽个不停,每天过了晌午就发低烧。持续了一周,家人带他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检查。医生发现他左侧胸腔有大量积液,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

无独有偶!9岁的菁菁(化名)也同样因为亲密接触的家属中,有人感染了结核而中招。

春季是肺结核的高发季

哪些人要进行潜伏结核筛查?

春天,“结核君”喜欢旅行。生活中一些随地吐痰的人,满足了它们旅行的心愿。一口肺结核病人的痰可能载着5000万个“结核君”的同胞。

“结核君”可以在干燥的痰液中存活6-8个月,随着空气到处旅行,几乎无孔不入。

HIV 感染者、成人及儿童结核病密切接触者、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以及透析、器官移植、矽肺病患者都需要进行筛查。

潜伏结核的检测手段有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干扰素释放试验和C-TST。

世界结核病防治日

“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1.佩戴口罩,尤其在人群密集或通风不良的环境中,减少吸入“结核君”的可能。

2.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特别是手在接触公共场所后,避免触摸眼睛、口鼻和面部,保持室内外环境的清洁和通风。

3.避免与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尤其是避免与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在不通风的密闭房间里长时间共处。

4.增强免疫力,合理饮食,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度锻炼,避免过度劳累。

5.定期体检,包括肺结核可疑症状、结核菌素皮肤试验、X光胸片检查、痰检的筛查。

6.如果有与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的情况,或出现肺结核的可疑症状,如咳嗽、咳痰超过两周,痰中带血丝、咯血、发热、盗汗、消瘦等,应及时就医,尽快明确诊断,积极治疗。



来源:健康杭州

编辑:顾颖

审核:徐文斐

终审: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