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出现1例,32岁未婚女性居然“更年期”了?

2024-01-10 16:27 来源:

32岁的小杨是一家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从去年开始,她发现自己的“大姨妈”变得阴晴不定,有时20天不到就来了,有时40多天还不来,量也时多时少。起初,她以为是工作压力大导致内分泌失调,便开始尝试着调整生活作息,但近半年“大姨妈”竟悄无声息地和她告别了,一向性格温和的她变得脾气暴躁、心情焦虑、睡眠质量差,很多症状和她55岁妈妈的更年期症状相似,这令她更加焦虑不已。

于是,小杨和妈妈一起来到了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符孜牧的更年期(围绝经期)特需门诊。符孜牧通过详细的病史询问,结合性激素化验及超声检查结果,明确小杨属于“早更”,医学上称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

符孜牧主任介绍,“早更”是女性在40岁之前出现卵巢功能减退。患者通常会出现月经紊乱、生育能力下降、潮热、出汗、情绪改变等一系列临床表现。而常见的病因包括遗传、免疫、感染、医源性及环境等因素。不过,有50%以上患者的病因尚不明确。

“‘早更’患者较正常绝经女性更早出现雌激素水平下降,其相关问题如骨质疏松症、心血管疾病、泌尿生殖道萎缩症状及认知功能减退的风险更大,因此更需要积极管理。”符孜牧表示,激素补充治疗是现阶段缓解绝经相关症状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同时还可以对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起到预防作用。

符孜牧坦言,目前“早更”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不过,预防“早更”也可以有的放矢,比如,年轻女性尽量做到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保持开朗、乐观、积极的心态;适当锻炼、避免久坐;饮食健康、戒烟限酒、控制体重;定期体检,避免过度焦虑,不乱保养卵巢。当然,一旦出现“早更”症状,女性还需尽早在更年期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个体化治疗。


来源:越牛新闻

编辑:卓怡楠

审核:沈丹

终审: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