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氛围感拉满!来绍兴,“花式”过大年

2024-02-08 08:15 来源:


再过几天,我们就将迎来甲辰龙年。


那些逐渐被快节奏生活冲淡的年味,或许能在绍兴的灯会里、市集中找寻到;那些渐渐模糊的童年记忆,或许能被绍兴一场场春节活动唤醒......还有种种节日限定的惊喜,将给您独一无二的春节体验。


在绍兴,年的味道,依旧浓厚;来绍兴,“花式”过大年!



绍兴过年的气氛,是从古城染上红色开始的。


当大门贴上春联和福字,当房檐上挂起红灯笼,当街头和商场开始张灯结彩,绍兴古城被一片红色包围时,绍兴人便意识到,要过年了。


图源 | 番薯Lam.


在绍兴过年,少不了的就是看一场新春灯会。


城市广场灯会以“山海奇越”为主题,山海神兽营造出一个奇幻世界;迎恩门灯会以“运河明珠”为主题,续写古运河与唐诗之路千年文脉;黄酒小镇灯会以“江南黄酒,运河文韵”为主题,与君共饮,醉里赏灯。


黄酒小镇


“东浦十里闻酒香”,作为绍兴黄酒的发祥地,东浦黄酒小镇早在东晋末年便形成聚落,宋代就已成为中国酿酒业中心。


春节期间,黄酒小镇将举行开坛仪式、酒乡年市、酒趣研学等活动,体验黄酒文化,不妨就从这里开始!


黄酒小镇 图源 | 胡超琦


宋韵水乡婚礼一直是黄酒小镇的重头戏,春节期间,这浪漫的活动将再次上演。


华服朝盖,红妆十里,将跨时空而来,来一睹千年风华,共赏盛世宋婚吧。


图源 | 黄酒小镇


黄酒小镇,初一至初八每日都有传统大戏上演,有酒,有戏,有故事,等待你的到来~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了解更多黄酒小镇活动



近几年,赶集不再是家里长辈们的专属,也成为了不少绍兴年轻人的新爱好。


临近春节,绍兴大集格外热闹红火,叫卖声此起彼伏,大集内人流如织,摊位上热气腾腾。过年赶大集,买的是特色,逛的是文化。


城市广场


尝不完的绍兴味道,各色非遗文创产品以及扯白糖、搡年糕等年俗体验;传统戏曲、青春民谣、百姓舞台、文艺快闪……好戏不停 精彩不断。


东湖 下图 | 绍兴东湖文化旅游


乘乌篷船掠过清清河面,看河岸两边各式腊味挂满,远处的水中戏台上,婉转柔情的越剧已开腔,古城年味渐浓,春节,来东湖品味绍兴年俗年味也是不错的选择。


绍兴莲花落中“酱鸡酱鸭酱白鹅,腊鸡腊鸭腊猪头”是对绍兴传统年味最形象的描述,现如今,在东湖的揽月桥广场的年味集市,再现了这浓浓的年味。 


原汁原味的水乡社戏场景,传来一段婉转柔情的越剧,唤起了脑海里鲁迅笔下看《社戏》的场景。


东湖 图源 | 绍兴东湖文化旅游



过年在绍兴,一定要游一游白墙青瓦的老街,温一壶黄酒,切一盘腊味,惬意地享受冬日阳光的微醺,体验一把地道的老绍兴烟火气。


绍兴古城里最热闹的老街,一定是鲁迅故里!


这里张灯结彩,各种年俗年味浓郁,还有机会见到鲁迅先生笔下的“绍兴祝福”仪式演示呢!


鲁迅故里 图源 | 绍兴市文旅集团


仓桥直街在绍兴的地位显而易见,新春临近,这里更添热闹。


在一些文人雅客的眼里,仓桥直街的魅力恰在于它保留了水乡“原生态”,而在“吃货”眼里,臭豆腐、奶油小攀......总能找到正宗的绍兴味道。


仓桥直街 图源 | 胡超琦


人间烟火处,年味渐浓时,书圣故里,街头巷尾挂满花灯、春联、中国结。年味,不正是心头的那一抹暖意吗?


巷陌古桥是江南水乡的惊鸿一瞥。漫步在八字桥直街,绍兴特有的水韵墨章在炊烟中徐徐展开。


这里最吸引人的便是原汁原味的家常。摇橹船顺着河水缓缓向前,那夹杂着吴侬软语的吆喝声,在江南古街中缭绕。


安昌古镇 图源 | 茂茂茂(小红书博主)


作为江浙沪年味最浓的小镇之一,安昌古镇想必已名声在外,这里的美食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当城市里的年味越来越难寻找,而安昌的年味却是浓烈得铺天盖地:热闹的水乡社戏、喜庆的水上迎亲、街边挂着的酱鸭腊肠……绍兴几千年的民俗风情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安昌古镇 图源 | 茂茂茂(小红书博主)




有人说,“年味”不仅是物质的丰盛,更应该是文化的丰盈,是对仪式感的精神追寻。


到乡村“寻年味”,正悄然成为春节旅游新时尚。


绍兴乡村的年味,是弥漫在空气中的温馨,是飘荡在风中的甜美,是沉淀在人们心中的安宁和喜悦。


安桥头村


安桥头是鲁迅的外婆家,是鲁迅的童年乐土,朝北台门内,留下了他无数美好的回忆,在《社戏》等文章里都能读到他在外婆家的美好童年。


这个春节,这里有着最鲜明最浓郁的年味儿,感受鲁迅先生笔下的绍兴民俗文化,对话书中的人物,还有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山海经机甲巡游......“年味”十足,将“祝福”进行到底!


祝福 图源 | 外婆家孙端


外婆坑,一个景色媲美九寨沟的“江南第一民族村”。


这里是浙江山野中一个真正由少数民族聚集的古村落,居住着白族、苗族、傣族、壮族、彝族等十几个少数民族。


春节临近,外婆坑也更新了新年装扮。


外婆坑村 图源 | 吾乡外婆坑


春节期间,来外婆坑村可以体验扎染、写春联、打麻糍等民俗,还能逛外婆的市集,解锁篝火晚会、民族服装cos等活动,正是浓浓民族情,满满团圆味!


外婆坑村 图源 | 吾乡外婆坑



来源:绍兴文旅发布

编辑:顾颖

审核:徐文斐

终审: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