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美食攻略,每一家都很绝!

2024-03-06 09:06 来源:



一眨眼,迎来了生机无限的三月,绍兴街头巷尾的香味也愈发浓郁……


大概很多人和小编一样,对古城美食的启蒙,来自于课本里的鲁迅,孔乙己衷爱的“两碗温酒,一碟茴香豆”、《社戏》里的罗汉豆、三味书屋里的覆盆子、何首乌 ……但如若你来到绍兴,会发现这里的美食远远不止这些!





01

藏在仓桥直街的网红臭豆腐


这家当地人都超爱光顾的臭豆腐打卡点,其实是一个家门口的小摊。



豆腐先用苋菜梗汁浸制好,接着炸到豆腐表面焦黄酥脆,迅速在豆腐的一面开个洞,浇上辣椒油、酱油和香油,一盘美味的臭豆腐就出炉了。



 打卡推荐 




02

用蛋清做的奶油小攀


很多吃着“奶油小攀”长大的一代人,对这个名字从骨子里就有一种亲近的认同感。


图自绍兴文旅发布


新建南路上的这家高老太奶油小攀可是这一美食的标准打卡点。跟老板点上两个,拿一个勺子舀着吃,让内馅的蛋清跟顶部打发的蛋清混合后一起吃,蛋清吃完之后再吃塔皮,味道刚刚好。



 打卡推荐 




03

融合着黄酒精髓的美食


在地道的越城人眼里,“饭可以不吃,但是黄酒一定要喝”。作为水土优越的鱼米之乡,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发达的经济为黄酒的酿造奠定了基础。



除此之外,越城人还发挥聪明才智以酒调味,以酒杀菌,甚至妙用酒糟制作出了一道道风味独特的美食。


·寻宝记绍兴菜·


▲花雕醉龙虾

▲绍兴醉蟹

▲各类醉菜 以上图片来自寻宝记绍兴菜


 打卡推荐 


ps:他们家还有其他分店,比如鲁迅中路店、劳动路店等等


·绘璟轩·

如果你来越城游玩,肯定会被安利绘璟轩,因为他们家的黄酒奶茶实在太出圈了!作为“黄酒+”最早的开创者之一,绘璟轩可以满足你关于黄酒吃法的超多可能性。



比如掺了越城黄酒的黄酒棒冰,品尝起来,绵软的牛奶雪糕中透着丝丝黄酒香,非常nice~



 打卡推荐 




04

香气四溢的各式面点


谁说南方人不喜欢吃面类食物?在越城,可是散布着一个不小的面食江湖。


·同心楼·

同心楼是越城当地比较有名的一家早餐店,早点都是当地人来排队。分三个档口,一个是卖生煎,一个卖包子,还有一个卖馄饨之类。刚出锅的生煎热气腾腾,皮很酥脆,肉馅很香。



 打卡推荐 

ps:他们家还有其他分店,比如塔山街道、解放南路等


·阿珍大饼·

藏在作揖坊的阿珍大饼是越城人从小吃到大的真正老味道。现摊一张面皮,打入一个鸡蛋,涂上甜面酱,裹上一根油条,撒上几粒葱花,也可夹上香肠。葱香可口、酱香开胃。



 打卡推荐 



·幸福面馆·


被本地人“种草”无数次的面馆。这家店料很足,每种面的酱汁都做得很棒,酱汁牢牢地吸在每一根面条上,面也都是很大碗的。



 打卡推荐 


·尚鼎鲜特色面·


店面虽小,但排队的人却满满。这家店的招牌是酸菜鱼面和香辣牛蛙面。酸菜鱼面,味道鲜美,鱼肉非常鲜嫩,面也是手擀面,很筋道。



除此之外

绍兴还有超多美食宝地

赶紧来打卡吧



来源:绍兴文旅发布

编辑:顾颖

审核:徐文斐

终审: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