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绍兴,尝一口春天!

2024-03-18 09:42 来源:


阳春三月,春风裹挟着花香,钻入每个人的鼻腔。每到这个季节,除了期盼着赏花踏青,更让绍兴人念念不忘的,还是一道道应季的春食。


泥土里的第一口呼吸,水暖后的第一网鱼虾......都是不能错过的当季鲜食。在绍兴,春天的样子在餐桌上亦是活灵活现。


绍兴的春天,是从吃第一口野菜开始的。


爱吃野菜的人,最不愿错过的就是这头茬的野,因为越到春深,天暖花开,野菜的气味就慢慢变得柔和,直至退出时令舞台。


图源 | 越城文旅、诗画曹娥江


“荠菜马兰头,姐姐嫁到后门头,后门搡破我来修,修得三颗乌焦豆……”这是流传在绍兴的一首童谣。通常过完年没多久,田野间就时常能瞥见刚从土里冒出来的野菜。


人们兴冲冲地从家里取来剪子和篮子,急急忙忙地收割第一波春味。


野菜


“谁谓荼苦,其甘如荠”,荠菜是最早的报春菜,作为春菜里的“鲜味代表”,它清脆碧绿,盈盈欲滴。


许多文人雅士都很喜欢荠菜,苏东坡赞其为“天然之珍”,“时绕麦田求野荠,强为僧舍煮山羹”,“东坡羹”就是他研究烧出来的荠菜粥;陆游用荠菜做糕、煮粥,以荠菜佐餐,嗜荠成癖,有“日日思归饱蕨薇,春来荠美忽忘归”之句。


荠菜粥 | 诗画曹娥江


“香干马兰头”是绍兴人家春天最常吃的家常小菜,焯水去掉马兰头的苦味,加笋或香干凉拌或小炒,拌上芝麻油,清热又去火。


马兰头入口后第一感觉清爽可口、略带甘甜,清热、解毒、利湿,与香干搭配后,就一个字“鲜”!


在绍兴,野菜随处可见,一般只要土质不错,都会丛生,吼山风景区、宛委山景区、大香林景区等地都有野菜的身影。不过,要想采到大批量的野菜,还是田间乡野更妙。


香干炒马兰头配春饼 | 咸亨酒店



绍兴湖池港汊星罗棋布,春之味便又有另一番演绎,一个字概括,就是——“鲜”。


活蹦乱跳的小河虾,肉质紧实的螺蛳,肉质肥厚的河蚌......这些最寻常的小水产,随着河水解冻活络开之后,也一点一点变得肥美起来。


西小河历史街区 | 摄影小王子(小红书)


春天的螺蛳,肥嫩鲜美、营养丰富,是江南河鲜之一,也是绍兴人春天里最爱的美食之一。


虽说是一道最为家常的菜肴,但它富含蛋白质,被誉为“高档罐头肉”。一口螺蛳,“嗦”的是春天最简单的快乐。


螺蛳


河虾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高蛋白低脂肪的水产食品,颇得绍兴人的青睐。


咸香的干菜配上鲜美的河虾,味道更是鲜掉眉毛。


干菜焗河虾 | 柯桥文旅


除了河鲜,绍兴人还喜欢那一口“笋鲜”。


冬末春初食笋最佳,如今这个季节正是春笋当季,绍兴称之“毛笋”,还有由雷竹生长出的“雷笋”,“淡笋”也以小笋刚露尖尖角。


挖春笋


越地多笋,食用历史久远,既可作主料单独成肴,也可做配料。既可与鸡、鸭、鱼、肉、蛋等为伍,也可与豆制品、菌类、茎叶菜等同烧。


在绍兴的餐馆里,春笋与鳜鱼、鲜虾等多种食材混合,烹饪出“春季头牌”绍八珍……


绍八珍


漫漫烟雨中,一盏江南春。江浙区域锦绣寄于山水之中,盛产名优绿茶。


江浙地区的温和气候,漫射光照,与优渥的水土条件“一拍即合”,孕育众多名茶,身处江南的绍兴,自然处处也是茶的身影。


春到茶香 | 吴委江


根据文献记载,绍兴产茶始于东汉,至南宋时,已遍及各县,且出现了规模化、园区化的趋势。


绍兴的日铸茶、卧龙茶、丁堄茶、高坞茶、剡茶等,在当时都已是名茶。时至今日,在绍兴的每个角落都藏着春茶清新的味道。


产于柯桥平水镇的日铸岭的日铸茶是我国历史名茶之一,其中以御茶湾采出的日铸茶最为极品。



茶叶芽质柔嫩肥壮、色泽绿润、香味隽永、经久耐泡,历来为文人雅士所喜爱。


嘉泰《会稽志》中记载,“日铸岭……产茶奇绝,故谓之日铸。《青箱记》亦云:‘越州日铸茶,为江南第一。’


春季的日铸岭西面群山环阻,天然形成一片封闭的净土。在御茶湾的山坡上,一畦畦梯田式的茶园,生长着郁郁葱葱的茶蓬,吐出细嫩肥壮的芽梢。


平水茶园 | 林子龙


产于上虞区四明山北麓的觉农舜毫,其形紧直挺秀,其色翠绿显毫,其香清香持久,其味鲜爽甘醇,冲泡后嫩绿明亮。


诸暨的茶树栽培史已有二千多年,早在唐代,诸暨就是闻名遐迩的茶叶主产区,绿剑茶就是西施故里诸暨市新创制的一种名茶。


越乡龙井以嵊州“越剧之乡”为龙井茶定名,选用高山优质茶树嫩芽精制而成,外形扁平光滑,色泽翠绿嫩黄,香气馥郁、滋味醇厚,汤色清澈明亮,经久耐泡,深受爱茶人士的青睐。


图源 | 新昌文旅


大佛龙井是新昌县主要名茶品种,为中国名茶三珍。外形扁平光滑,挺直尖削,形似碗钉,色泽嫩绿鲜润,滋味鲜醇甘爽,汤色杏绿明亮,叶底细嫩成朵匀齐。


这个春天,不妨来绍兴,品一品这茶水中的精致与惬意。



来源:绍兴文旅发布

编辑:顾颖

审核:徐文斐

终审: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