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一位阿姨暴瘦44斤,原因竟是…

2024-03-24 15:27 来源:

“医生护士,

请你们帮我劝劝我妈,

她都要把自己饿死了……”

近日,

绍兴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的医生护士

接到一位患者女儿的求助,

说自己妈妈竟然差点活活“饿死”

胃肠外科医护人员

听了也是大惊失色。

经过了解,

原来是这么回事……

病情回顾

患者徐阿姨(化名)半年前在胃肠外科做了胃癌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徐阿姨经历了围手术期,又熬过了艰难的化疗周期,本来慢慢调养,定期复查,完全可以正常生活了。

结果,徐阿姨不知在哪里听说癌细胞生长需要营养,如果吃的太好,营养会被癌细胞吸收,加快肿瘤生长甚至导致复发,所以她什么也不敢多吃,营养好的甚至直接不吃,每天只吃一点点饭和蔬菜,想“饿死”肿瘤。

徐阿姨的女儿在外地工作,

也没有注意到徐阿姨的反常,

最近放假回家,

看到徐阿姨瘦的不成样子,

了解情况后,

赶紧将徐阿姨送到医院,

求助于医护人员。

徐阿姨住进胃肠外科病房的时候,

体重从原来的65公斤降到了43公斤

BMI指数竟只有16.3

责任护士周秋利看到徐阿姨的时候

也是大吃一惊,

怎么竟然瘦了这么多?

治疗过程

住院后,胃肠外科医生护士联合营养科,不仅积极治疗,还多番对徐阿姨进行耐心宣教科普。

主诊医师吕杰青将晦涩难懂的医学营养知识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教育徐阿姨:我临床干了几十年了,竟然有噶种事体,癌细胞竟然是靠饿死?相反,你吃得好,营养足,能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才对肿瘤治疗有益。

吕医师还语重心长地跟徐阿姨说:绍兴民间肿瘤手术后还有许多忌口也是不科学的,要相信科学,相信医生。徐阿姨听得频频点头,表示以后一定会听我们医护人员的话,而不是盲目的偏听偏信。

胃癌术后怎么吃?

胃癌手术后

真的和正常人一样了么?

其实手术后进食要求

还是和正常人有一定差别的

1.少食多餐,注意营养搭配

胃肿瘤手术切除了大部分、甚至全部的胃,因此,只有少量多餐,才能既不影响胃肠功能,又满足人体对营养的需求。我们可以制定饮食计划表,每天进食5-6餐,以清淡、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为主,同时因为消化道部分部位的缺失,更要注意日常膳食中维生素、钙、铁元素的补充。

2.细嚼慢咽,做好饮食过渡

胃可以说是食物的研磨机,手术后胃的缺失,以至于我们只能依靠充分的咀嚼,用牙齿完成胃的研磨,将食物尽可能地粉碎,使食物被唾液充分调和,有利于更好的消化吸收。手术后也要做好食物从软到硬、从稀到稠的逐步过渡,一般由流食-半流食-软食-普食逐级过渡,比如吃稀饭没有不舒适则转为烂软饭,若吃烂软饭不适,则再返回上一级稀饭,一段时间后再次过渡到下一级。

3.保持体重,提升抵抗力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通过加强营养,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修复因治疗引起的身体损伤,手术后由于消化吸收受限,大多数患者会有体重下降,回家后要每2周晨起空腹测体重一次,假如体重下降意味着营养不足,需要增加饮食。当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2%时应该及时回医院复诊,查明原因,以排除肿瘤复发和转移。

肿瘤患者应避免哪些饮食误区?

第一个误区:“饿死”肿瘤细胞

在民间有传说,肿瘤手术后如果营养过好会促进肿瘤生长或复发,所以一些患者和家属认为如果营养不足的话会抑制肿瘤的生长。事实上,肿瘤细胞增生活跃,哪怕人在不吃的情况下,它们也能掠取体内正常细胞的营养,是饿不死的。所以手术以后一定要合理摄取营养,提升机体抵抗力。

第二个误区:迷信抗癌食品和保健品

肿瘤患者对抗癌食品和保健品的迷信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许多患者在治疗期间道听途说一些民间的“偏方”,或盲目跟从其他病友的做法,如迷信某种食物或保健品,如“冬虫夏草”“燕窝”“人参”“灵芝”等贵重补品能抗癌。

需要明确的是,目前并没有确凿的科学证据表明某一种食品或保健品可以单独治疗或治愈肿瘤,面对肿瘤时,患者和家属应该保持科学的态度,依据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和饮食管理,同时,对于市场上的抗癌食品和保健品,要保持理性的审慎的态度。

第三个误区:偏听偏信“发物”忌口

发物忌口的说法在民间比较常见,人们认为“发物”会影响术后伤口的恢复或者促进肿瘤的复发,但现代医学并没有“发物”这种概念。通常情况下,发物也是食物,对大多数人不会产生副作用;若因“发物”禁忌而过于限制饮食,更容易引起营养不良,得不偿失。医护人员经常会接到肿瘤患者或家属提问:能不能吃羊肉、鸡肉、鸡蛋、海鲜等发物?我们常提到的“发物”富含蛋白质,是身体营养的重要来源,不能由于过度忌口导致自己营养不良。

第四个误区:喝汤就能补充人体营养

事实上汤里面的营养成分很少,鱼肉类食材制成的汤中含有非蛋白氮、嘌呤、肌酐、少量游离氨基酸、少量的钾、钠、钙、镁等离子,营养密度低。要获得全面营养,还是应该通过摄入各种食物来实现,保持食物的多样性,以确保获得全面均衡的营养。

第五个误区:进食致癌物或促癌物

肿瘤患者平时不要吃腊肉、香肠、烤肉、泡菜、过期霉变坚果等食物,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亚硝胺等致癌物,这些食物不利于肿瘤治疗,健康的饮食应该新鲜,同时注重均衡性和多样性。



来源:绍兴市人民医院

编辑:顾颖

审核:徐文斐

终审: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