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一家四口接连感染!不少家庭中招…出现这些情况尽快就医→

2024-03-19 12:18 来源:

“哥哥吐了妹妹吐,爸爸吐了妈妈吐,
一家人都遭殃了。”
最近,因为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
急性肠胃炎患儿明显增加。
孩子感染后,
一家几口接连中招的也不在少数。

一家四口接连中招!

最近,9岁的小东(化名)一家一起来到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滩院区儿科主任李志飞的门诊。


小东在前一天晚饭后出现了呕吐。吐过后,精神蔫蔫的。


妈妈怕他吐了会饿,又做了一份面条给他吃。小东勉强吃了几口,表示实在吃不下。过了会,把刚吃下的面条吐了精光。后来,喝了几口水后又吐,吐到黄连苦胆为止。


半夜,6岁的妹妹在睡梦中也说不舒服,来不及去卫生间,就吐在了床上。


凌晨,打扫了女儿房间卫生的小东爸爸也吐了。来就诊的路上,妈妈也中招了。


李志飞从症状推测,一家人都感染了诺如病毒。她说,最近门诊中,一些家庭一家几口都接连中招了诺如病毒。


后续,小东和妹妹做了大便化验,证实确系诺如病毒感染


考虑到小东的情况较为严重,有一定脱水表现,伴有低热,李志飞建议其进行补液。妹妹和其他家庭成员病情较轻,则不需要特别处理。



发病快,全年均可发生感染

诺如病毒是一种急性胃肠炎病毒,粪-口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李志飞介绍,诺如病毒全年均可发生感染,特别是每年秋冬季节呈现高发。


诺如病毒的一个特点是感染性很强。呕吐物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妥当处理,容易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颗粒,从而导致一家几口接连中招。

感染诺如病毒后,发病往往非常快,主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部分孩子可能会有发热等症状。最近门诊感染该病毒的患儿以呕吐为主。

“孩子感染后,剧烈呕吐,家长自然很担心。”李志飞说,感染诺如病毒出现了呕吐和腹泻的孩子,大部分都是轻症,吐症状可能当天就会消失,腹泻症状一般3-5天内可自行消失。因此,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呕吐后,不要勉强让孩子进食

李志飞介绍,诺如病毒感染是自愈性疾病,一般2天左右病情会有明显好转。需要注意的是,在急性呕吐期,不要因为担心受饿而让孩子勉强进食,让肠胃可以得到充分休息非常重要。


她提醒,如果孩子出现这几种情况,要尽快就医。


一是有小便量减少等明显脱水情况。


比如,一天更换尿不湿少于4块。这时应及时就医,由医生评估,是否需要通过口服、输液等方式进行补液,避免孩子出现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和脱水等症状。


居家观察期间,家长也可在家中给孩子口服补液盐,宜少量多次。

二是在呕吐后禁食2-3个小时,仍持续呕吐。

三是孩子出现精神差、嗜睡等症状。


李志飞表示,在诺如病毒的预防上,清洁卫生非常重要,尤其要注意手口卫生。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认真洗手的好习惯。尤其是饭前便后,应采用流水、洗手液和七步洗手法。


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和室内卫生,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如果家中有感染者,要做好感染者的管理。诺如病毒感染者不要为他人准备食物,不要接触冰箱内的食物,直至症状消失后至少两天。患者用过的餐具要及时消毒。



来源:宁聚

编辑:卓怡楠

审核:沈丹

终审: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