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演唱会年度报告发布,浙江这座城市竟然排全国第一

2024-03-23 08:21 来源:

  2023年全国大型演唱会总票房达到了146亿、女性观众占到65%、开唱场次最多的“劳模”是薛之谦……3月21日,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大麦、微博、灯塔专业版,共同发布了《跨越山海,共赴热爱——2023年演出市场大型演唱会年度洞察》。在这份权威报告中,浙江省衢州市也榜上有名,成为2023年全国演唱会市场票房排名增长最快的城市。

  现在我还清晰记得,作为时隔三年后浙江重启的首场演唱会,薛之谦衢州站场内的每个观众,脸上是怎样亢奋的表情。

  2023年,消费者对于现场娱乐体验的需求大规模反弹,演唱会行业也迎来了爆炸性增长,据报告显示,2023年大型演唱会票房达到了14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时,观演人次超过了2000万。

  从曲线图可以发现,去年3月之后,演出政策持续放开,薛之谦、毛不易、李荣浩等率先宣布开启巡演计划。差不多从4月开始,大型演唱会全面开花,在周杰伦、五月天、薛之谦演唱会的带领下,大型演唱会市场体量持续突破新高,并在9月达到顶峰。

  据报告显示,2023年万人以上演唱会场次数较2019年增长3倍,达到了313场。值得注意的是,单站多场的演唱会明显增多(比疫情前增长了17%),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什么“张学友武汉连开6场”、“陈奕迅西安连开6场”、“任贤齐杭州连开3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有市场号召力的歌手,市场需求度比以往更加旺盛。

  平均到各地,广东省、上海市、北京市2023年的演唱会票房数位列前三,但因为杭州举办了亚运会(有四个月无法举办大型演唱会),本来极具竞争力的浙江省,并没有出现在前十名单内。

  不过,浙江省也有“代表”榜上有名,因为薛之谦“天外来物”巡演首站落户衢州,衢州也成了2023年全国票房排名增长最快的城市,从原先的第73名直接蹿升至第23名。而衢州“办好演唱会,带火一座城”的做法,之后也纷纷被其他城市所效仿。

  用户统计方面,2023年看了2场及以上演唱会的观众占到了20%,其中看了4场以上的人有4%(怎么感觉大家都变得有钱了)。而女性朋友不出意外还是文艺消费的主力军,2023年占到了演唱会观演人群性别分布的65%。

  写到这里,有必要提一下报告中另一项关联数据,2023年女性观众占比最高的前三场演唱会,有两场都跟TFBOYS有关,分别是王源“客厅狂欢”巡演、TFBOYS十年之约演唱会,而另一场则是时代少年团叁重楼暨出道四周年演唱会。

  而2023年男性观众占比最高的演唱会,许巍大叔和伍佰大爷没啥意外,另一位张杰倒是让人没想到。

  此外,TFBOYS、时代少年团、鹿晗包揽了2023年24岁以下观众占比最高的前三甲,这一点上,“中老年人”的选择则完全不同,在35岁以上观众占比最高的排名中,张信哲、任贤齐、李宗盛三位走经典路线的大哥,稳居前三。

  但要说劳模,过去一年演出场次最多的男艺人,非薛之谦莫属(看来开局早真的有兵线优势啊),紧随其后的是五月天和张信哲;女艺人方面,张韶涵、梁静茹、刘若英位居前三。

  报告中,还涌现出一些有趣的数据,比如“最长情的购票用户”是陈奕迅的一位歌迷,2010年广州站演唱会就在买票,一直到去年的广州站还在买票,真的一首《十年》都不够送给TA。

  而“喜欢在台上听歌”的伍佰,则创下了另一项“观众与艺人年龄差最大”的纪录,2023年演唱会30岁及以下观众的占比高达64%。要知道,在1992年(30岁观众出生的前一年),伍佰已经发行了首张专辑《爱上别人是快乐的事》。



来源:潮新闻

编辑:章梦霞

审核:孙昭

终审: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