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梁村荣获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2023-02-08 15:02 来源:

  日前,司法部、民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我区小越街道倪梁村榜上有名,喜获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微信图片_20230208121324.jpg

  近年来,倪梁村以群众更高满意度为切入口,以传承创新传统文化为着力点,有效统筹社会资源力量,积极健全基层治理体制,转型应用现代治理方式,激发干部群众担当作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浙江省最美志愿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浙江省文化示范村、绍兴市书法村等称号,在探索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了“倪梁共治”绘就富裕实景的新路径。

  党建引领 红色引擎蓄足治理马力

  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倪梁村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倪建君为组长,其他村干部为成员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每周举行例会,以“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激发各支部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干劲。通过村两委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基层堡垒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微信图片_20230208121149.jpg

  同时,倪梁村开通“掌上三务”,主动接受村民监督,人人都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电视了解村务、财务、党务,第一时间知晓村里大事小事的村民们,主人翁意识持续提升。依托村民代表大会、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倪梁村还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的多层次基础协商格局,并在抓好清廉村社建设的过程中,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健全村务监督机制。

  文化赋能 忠孝品格汇聚治理能量

  作为明末名臣、著名书法家倪元璐的故乡,倪梁村积极争取政府投资项目对倪元璐故居展开保护性修缮。在整体改善故居环境设施的同时,不断挖掘倪梁历史文物、民间故事、剪纸文化中的“倪元璐”元素,将其“忠诚孝义”的品格转化为可听、可视、可感、可触的传播形式,进一步打响“忠臣孝子倪元璐故里”文化品牌。

微信图片_20230208121219.jpg

微信图片_20230208121307.jpg

  随后,村里又陆续修建鉴知馆、书香文化礼堂、元璐书房,把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鉴知馆内,每周六定期举办的公益书法课,让村民们浸润墨香,爱上书法。国学堂和乡师馆内,独居特色的研学课程吸引着孩子们耕读倪氏家谱家训,寻源赓续传统美德。而被誉为“网红”打卡地的元璐书房更是凭借着“出圈”的设计风格和畅通的借书模式,让许多人慕名前来探访,为村民们提供丰富精神食粮的同时,也涵养了文明乡风。

微信图片_20230208121441.jpg

微信图片_20230208121422.jpg

  近年来,倪梁村还深挖当地特有的剪纸、竹雕等民间工艺,以文化传承凝心聚力,把剪纸、竹雕、书法这三颗散落在村内的“文化珍珠”串珠成链,赋能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治理。

  多元共治 凝聚力量拓展治理成果

  2021年,倪梁村党总支书记倪建君带头出资25万元,筹备成立老年食堂理事会。后又募集公益基金总额375万元整,每年可提取本金利息15万元,全部用于老年食堂的常态化运营。这一举措不仅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更开创了农村居家养老的改革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30208121243.jpg

  同时,倪梁村还注册成立了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霓亮爱心志愿服务社,发动全村的力量和资源,拓展治理支点,创新治理模式。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霓亮爱心志愿服务社主动参与卡口执勤、防疫值班、物资捐赠,在服务好本村村民的同时,努力将治理能量辐射到整个街道甚至全区。

  近年来,服务社又组建霓亮爱心义警队,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反邪教宣传”“扫黄打非整治”“一带一盔文明出行倡导”等活动,以治安信息员、矛盾调解员、邻里守望员、法治宣传员的角色,助力基层普法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208121532.png

  值得一提的是,多才多艺的志愿者们还编排生动形象的法治小品和脍炙人口的普法快板,参与了全区的普法文艺巡演。霓亮爱心志愿服务社也因此获评浙江省第三批社会化大普法“六优”培育行动计划优秀普法公益性组织。公益项目《普法文艺演出走进村社文化礼堂》也成功入围2021年区民政局微公益创投项目。

  强村共富 乡村治理焕发勃勃生机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是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指数的硬指标,近十年来,倪梁村通过建立物业管理公司、开发土地项目,不断挖潜增收渠道,力推共同富裕。如今,倪梁村标准厂房建筑工程顺利招租,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3万元,金丝皇菊的试验成功也为村里开辟了崭新的产业布局。据统计,2022年倪梁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5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208121524.png

  接下来,倪梁村将依托小越街道工贸发展的强劲东风,进一步激发“二次创业”新动能,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的道路上,以倪梁的村民、倪梁的文化、倪梁的环境、倪梁的治理模式吸引资本注入,不断拓宽村民就业致富渠道,让“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碧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家园倪梁焕发出更加澎湃的勃勃生机。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淋玲 通讯员 袁宇

编辑:夏赛丽

审核:沈丹

终审: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