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脉 弘扬东山文化!我区举行“东山文化”研讨会

2023-03-07 21:48 来源:

  今在上虞,雅聚东山。3月7日,我区在上虞东山大观酒店东山堂举办“东山文化”研讨会,市区相关领导、专家学者纷纷围绕“传承中华文脉,弘扬东山文化”主题,研讨提炼东山文化精髓,进一步提升东山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绍兴市原副市长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冯建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我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等出席研讨会

  东山作为文化概念自古以来就是文人精神世界的最高向往具体而言上虞东山是谢安担当智慧文化的始源地,谢安心怀天下的“大观担当精神”,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上虞东山是诗文创新的开创地,“浙东唐诗之路”因上虞而发轫中国山水诗的出现从谢安、王羲之开始,到谢灵运、谢朓等正式定形,历代诗人向往东山、寻访东山,寻觅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的足迹。

  “我们是否可以把上虞东山打造成中国文人墨客的精神寄托处“我们要用心用情讲好饱含胆剑精神的东山故事”“我们可以从东山文化入手将名士文化东山风度中国山水诗发源地青瓷文化融会贯通”“上虞东山给予我创作灵感我计划写一部东晋时期王谢两大家族的历史小说愿如梁上燕年年来相见》。研讨会上应邀的市文史研究馆浙江传媒学院绍兴文理学院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市文都文化院等专家学者作家纷纷畅所欲言分别从东山文化的内涵特色、历史底蕴、时代价值未来发展等不同角度,精到、全面地阐述了东山文化形成过程、精神内涵及时代意义,并结合上虞“青春之城”建设主战略“明德尚贤、创变笃行”新时代上虞精神,探讨交流了如何更好地传承弘扬挖掘提炼东山文化精神,并通过拓展这种文化与精神文化与旅游的空间发展,引导和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为上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精神和智力支持。

  记者了解到东山文化作为绍兴主流文化和上虞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上虞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加大对东山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弘扬力度,努力把东山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髓运用到“青春之城”建设中来,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上虞高质量发展之路贡献更多人文力量。


来源: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金伟 文 朱胜钧 摄

编辑:朱雪非

审核:沈丹

终审:陈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