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峰:答好诉源治理“新考卷” 不断升级新时代虞法新“枫”景

2024-02-07 11:42 来源:

640.jpg

  开栏话:

  202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为全区政法机关在新的一年开局起步,走出具有上虞辨识度的政法工作现代化新路子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在以建设“青春之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如何找准新形势下全区政法平安工作的方法路径,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青春之城”建设?近日,上虞区委政法委开设“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政法委员这么说这样干”专栏,全面展望2024年政法平安工作。

640 (1).jpg

  答好诉源治理“新考卷”  

  不断升级新时代虞法新“枫”景

  上虞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区委政法委委员 张晓峰

  2023年,上虞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从“化讼止争”的事后应对向“少诉无讼”的前端防范转型,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区“青春之城”建设从开局起步到加快落地见效的重要一年,上虞法院将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谋划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创造更多更好的多元解纷“虞法经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上虞、法治上虞贡献更多法院力量、展现更大法院担当。

  为谁治?人民满意是根本

  ——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法院工作的根本标准。

  为什么人的问题,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性质。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法机关,是讲政治、顾大局的政治机关,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人民机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秉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落实到司法实践的全过程各方面。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涌入司法诉讼渠道解决。但相较于诉讼而言,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往往更具对话性、协商性、灵活性等特质,在尊重群众诉权的基础上,更能兼顾“情理法”,而诉源治理,就是一种用心、用情、用法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是时代所需、使命所在,也是群众所想、人民所盼。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诉源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人民法院可以推动从源头上减少纠纷的发生,集中精力提升案件审判质效,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所需所盼。

  谁来治?握指成拳是关键

  ——诉源治理不是法院一家的事情,做好诉源治理的关键在于由“法院主推”上升为“党政主抓”。

  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只有在党的领导下,诉源治理工作才能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中,上虞法院要找准职责定位,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中,变“以我为主”为“主动配合”,推动形成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从“法院主抓、单打独斗”向“党委领导、多元共治”的转变。接下来,上虞法院将进一步健全“法院+N”联动方式,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等职能部门,共同开展“简单纠纷就地调、复杂问题矛调组集中解”等活动;助力优化诉源治理指数考核体系,用好万人成讼率硬指标,压实诉源治理责任;积极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处置建议,切实凝聚多元解纷合力,激发部门联动效能。

  怎么治?能动司法是抓手

  ——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坚持“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原则,既解“法结”更解“心结”,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前端预防再加强。加大矛盾纠纷源头排查化解力度,利用典型案例宣传、并案审理、类案示范裁判,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案件增量。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将普法宣传从“大水漫灌”向“滴水精灌”转变,持续开展“百名法官进千企”“百名法官联百村”“百名法治副校长”等活动,将普法宣传送到群众身边。

  中端化解再压实。严格准确落实立案登记制,贯彻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坚定维护人民群众诉权。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加大小额诉讼一审终审程序应用,快审快结实现“简程序不减权利”。深化“当事人一件事”改革,把一个纠纷当作一件事,坚持立审执协同,让诉讼程序“不空转”,让人民群众“少折腾”。

  末端把关再优化。狠抓案源治理,持续加强审判管理,进一步规范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运行机制,促进办案质效有效提升。狠抓执源治理,完善立、审、执协调制度,推进“教科书式”执行、文明善意执行落实落细,实现高效兑现民利。狠抓访源治理,常态化开展院长接待日活动,真正将“有信必复、有诉必理”落到实处。

  上虞法院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切实贯彻落实关于推进诉源治理纵深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坚持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鲜活的虞法样本。




来源:政法委

编辑:卓怡楠

审核:沈丹

终审: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