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刻,他等了28年!

2023-03-29 08:28 来源:

“谢谢,这段时间多亏你们,辛苦了!

在崧厦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

当小赵从民警手中

接过崭新的户口簿和临时身份证时

他内心百感交集

这一刻,他足足等了28年!


图片



28年“黑户”终转正

小赵两岁时父母离异,之后与湖南的外祖父母一起生活,但因联系不上亲生父母,落户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随着外祖父母相继离世,举目无亲的他又无身份户籍,生活工作诸多不便,走投无路只好寻亲落户。

经多方打听,小赵得知母亲当年嫁到上虞崧厦,便辗转至崧厦派出所寻求帮助。当时接待他的是户籍民警徐维明。面对毫无头绪的零星信息,徐维明花费大量时间走访调查,最终找到小赵的父亲,但其早在2014年就离世。

考虑到小赵孤苦无依,崧厦派出所积极对接乡镇街道和村委,将小赵安顿在其父亲留下的一处老房子内。尽管此后派出所户籍民警有所调整,但前后两位户籍民警徐维明、马亮始终对落户一事记挂在心。

图片

“那么户口申报工作只能从其母亲入手。”户籍民警马亮接手后,试图从小赵的出生记录和其外祖父母的户籍地派出所查找线索。马亮还找到小赵母亲当年的湖南籍朋友,同时积极对接湖南警方,通过两地对接协查,最终找到在浙江宁波的小赵母亲。

民警马亮立即动身前往宁波,但小赵母亲已有新的家庭,内心有诸多顾虑。之后,马亮多次登门做思想工作,解开小赵母亲心中疑虑。今年2月,母子终于相认。

图片

此后,民警马亮多次放弃休息时间,时常带着小赵奔波上虞、宁波两地,对接当地派出所,收集准备申报户口各种资料。

办理户口当天,小赵内心很激动,还特意换上崭新的衣服。在崧厦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伴随着相机“咔嚓”一声,小赵终于拥有了人生第一张身份证件照。至此,在两地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困扰小赵多年的户口问题终于得以圆满解决。

图片

“等户口迁到崧厦,以后我就是这里的人了,我要在这里好好生活。”接过崭新的户口簿和临时身份证的小赵说,自己深切感受到民警及当地村干部的关心和关爱,自己的崭新人生将在这里重启。

图片

前后两位户籍民警接力

三地警方协作

不仅帮小赵解决

28年无户籍的困境

更是找到属于他的根与亲情


来源:上虞公安

编辑:任晓燕

审核:孙昭

终审:陈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