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技艺!上虞这位制茶大师,太厉害了!

2024-04-05 16:48 来源:

一杯龙井茶,饮尽江南春。4月2日,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越乡杯”浙江省龙井茶炒制技能大赛在杭州西子湖畔武林广场隆重举行。

本次大赛共有省龙井茶西湖产区、钱塘产区、越州产区的40名选手参与,首次同时考量选手手工炒制和机械炒制水平,每位选手须完成手工炒制和机械炒制两项竞赛,经综合评定,授予总分前10名的选手“浙江省龙井茶制茶大师”荣誉称号。经过激烈角逐,上虞区茶叶产业协会秘书长、区茶文化研究会理事、绍兴市虞舜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嘉巍在大赛中荣获“浙江省龙井茶制茶大师”荣誉称号。这是我区选手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王嘉巍在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上虞从事茶叶的种植、生产和研发,多年来,一直潜心钻研绿茶、红茶等各种茶叶的制作技艺,在注重传承制茶技艺、创新茶业发展的同时,也非常重视茶文化的宣传,多次组织“非遗进校园”活动,他本人也获得了上虞区“茶叶炒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浙江“金蓝领”等诸多荣誉,还被评为“浙江工匠”,并被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聘请为行业导师,也是浙江省地方标准《茶树花加工技术规范》起草人之一。

我区是浙江省18个龙井茶地理标志产区县(市、区)之一,属于龙井茶越州产区,区内龙井茶授权生产企业共有11家,年产龙井茶100余吨,龙井茶是上虞第二大名优茶。


来源:三农视线、农技中心

编辑:顾颖

审核:徐文斐

终审:章海宁